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羅素的港澳之旅 2008 Jan 14


2008 Jan 14 港澳碼頭 上環 中環 尖沙咀 旺角 港澳碼頭

因為今天是單日來回香港澳門行程,所以我們一早七點半就起床,梳洗整裝後跟老婆的同事約在酒店大廳會合。由於飯店到港澳碼頭的接駁車要等到10點才有,所以我們只能搭TAXI過去。這時發生了一點小插曲,因為到香港是吃喝購物的行程安排,大家都用最簡便的裝備出發,有位同事就忘了把港簽跟護照從行李箱裡拿出來,在車上閒聊時才突然想到,幸好TAXI才剛離開酒店,馬上折回去房間拿再出發。到了港澳碼頭,我們搭「噴射飛航TurboJet」到香港,單程票價$142港幣(約台幣$600),到香港船程大約一個小時。船上有兩層坐艙,座位坐起來還算舒適,我是會暈船的人,不過這一趟下來船跑得還算穩,不會顛來顛去很不舒服的感覺。

我們下船的位置是香港上環的港澳碼頭,下船之後跟機場一樣要拿出護照簽證排隊等出關。這裡要分享一下過關心得,下次若你看到海關人員背後還有站一個人的櫃檯,千萬不要在那一行排隊,那會等的比只有一個人的櫃檯久很多,因為近看才知道背後有站著的是指導員,前面動作慢慢在練習的年輕人胸前掛著實習生的牌子,如果你不趕時間樂意被當練習的對象,當然也是可以給他們磨練經驗啦。

出來之後,我們的第一站就是到茶餐廳「蘭芳園」去吃早餐,從港澳碼頭搭TAXI過去,大約10分鐘內就到了。據說這裡是「絲襪奶茶」的發源地,本來只是一個路邊攤,現在除了攤子後面有一間比較舊的店面外,旁邊幾步之隔也開了一家新店面。我們除了點「絲襪奶茶」、「鴛鴦奶茶」,也點了它有名的「豬扒包」跟「蔥油雞扒撈丁」。「蔥油雞扒撈丁」就是拿「出前一丁」(聽說一定要用「出前一丁」才好吃)泡麵麵條煮過再乾拌蔥油及炸過的雞丁塊,我覺得還蠻好吃的。豬扒包或撈丁加上奶茶的套餐價是港幣$34(約台幣$140)。

吃飽之後,我們往中環方向前進,路上經過「半山手扶梯」。因為這一區的坡道挺陡的,剛剛在蘭芳園附近看到一直往上延伸的斜坡跟一棟棟蓋的比高的房子,還在聊說住在這上面每天爬坡蠻辛苦的,這手扶梯應該是服務每天通勤的民眾搭建的。看到整個山坡上蓋滿著房子,心裡還在想這要是在台北應該沒人要買吧,他們地小所以利用率要高,也難怪會港資會跑到台北來炒樓,畢竟台北四五層樓的舊公寓還是很多。

我們到皇后大道路口下手扶梯,往中環地鐵站的路上,這裡有H&M的旗艦店(老婆行前已經找好地址,所以我們的旅遊路線早已規劃好了),後來發現這算是香港蠻大的商場,畢竟香港寸土寸金嘛。這間旗艦店全部共有四層樓,女裝兩層樓、男裝童裝各一層,櫥窗的擺設也很特別,對H&M有興趣的人可以來這兒走一走。

首波採購完畢之後,我們步行至中環地鐵站,準備前往尖沙咀。從中環要到尖沙咀只有一海之隔,可以坐地鐵或是搭船,因為坐地鐵很快不用10分鐘,所以我們選擇坐地鐵過去。香港的地鐵站感覺還算明亮寬敞,不過雖然是平日人還蠻多的,幸好我們只坐兩站就要下車了。

出了尖沙咀地鐵站,沿著海防道走到底就可以到海港城。這裡以前是尖沙咀碼頭貨艙,如今發展成全香港最大的購物商場,如果真要慢慢逛的話,一整天可能都逛不完。海港城是由好幾棟樓銜接而成的,每棟樓又有四層樓,建議可以拿服務台的導覽地圖,先研究一下要逛哪些店家再行動比較好,不然一定會走到腳酸,除了吃東西的地方之外還沒椅子坐咧!不想逛街的話也可以到Page One去看書(台北101裡面也有一間),或是到商場的背面去看海,海邊的建築跟海景很漂亮,還有個商務中心可以看海景喝咖啡呢。

我們到海港城的第一目標是什麼呢?當然是老婆最愛的ZARA了,這是她在英國唸書時,最喜歡逛的商家之一,它是一個西班牙的中階品牌,可惜台灣一直沒有引進,既然來到香港當然要好好把握機會採購囉。哇!門口貼著最高五折耶!姐妹們,上吧!ZARA也有男裝,不過區域比較小且打折品不多,跟英國都是整棟樓的賣場比,選擇少了很多,沒關係來都來了,就逛逛囉。

逛了幾家店逛累了,就到樓上的「鴻星海鮮酒家」吃港式飲茶,平日下午時段正好有優惠,不管是大點(比較貴的菜)還是小點(便宜的)都算小點的錢,吃起來蠻划算的。這一家旅遊書上有介紹,不過本店是在尖沙咀地鐵站旁邊,我們是看到導覽地圖發現海港城裡面也有,就直接在這邊吃囉,各種港式點心味道都還挺不錯的。

吃飽喝足之後,老婆他們姐妹們要繼續奮戰,我想出海港城走走,就約晚一點在半島酒店門口碰面。我走回尖沙咀地鐵站,沿著彌墩道往旺角地鐵站方向走,沿路參觀著香港的都市街景。走著走著就到了「柏麗購物大道」,寬敞的人行步道及林蔭,還穿插設有一些特色的雕像,走在其中的感覺相當舒服。

快走到旺角地鐵站時,我找到了我的目的地「兆萬中心」跟「信和中心」,它們有點像西門的萬年大樓,裡面充斥著日本動漫畫的週邊商品,尤其是各式各樣的公仔讓人看了目不暇給,每間店的空間都不大,但都擺滿了各種商品供人挖寶。我在其中一家店家看到了全套的12星座黃金聖鬥士,一字排開頗為美觀,徵求過老闆的同意後我拍下了照片留念,不知道當時在想什麼,我也沒問價錢就離開了。「信和中心」在彌墩道上,「兆萬中心」則在隔壁的西洋菜南街(行人徒步區)上,有興趣的宅男們下次可以到這兩個地方逛逛看。

我在旺角站搭地鐵回到尖沙咀,步行五分鐘就到半島酒店。這一趟走街及再次坐地鐵讓我印象更為深刻,這裡的交通工具都很英國!地鐵站的玻璃門、地鐵內的坐椅、馬路上跑的雙層公車,樣式都跟英國一樣,畢竟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嘛,連走在路上來來往往的各國人種的感覺都很英國。此時天色已暗,半島酒店的燈光及門口的噴水池美景,路過的行人每每停下腳步用相機或手機拍照留念。我也去參觀了一下有名的半島一樓大廳下午茶,個人是稍嫌燈光昏暗了一點。因為等了一陣子還沒看到老婆,跟老婆聯繫時講了快一分鐘的手機,回來之後看到帳單快$60,真貴!聽說受話方也要付費,以後還是儘量用簡訊連繫比較划算。

跟老婆會合之後,就到海邊的星光大道及海濱公園散布看夜景,坦白說我覺得這夜景挺美的,夠大片而且還有水中倒影,可惜沒有廣角相機可以拍。因為不想去太平山上人擠人,這次就在這兒看看就好,也沒遇到燈光秀,下次時間較充裕時再來搭纜車上山看囉。看完夜景又到了吃東西的時間了(畢竟是買東西吃東西行程嘛),我們本來要從天星碼頭搭TAXI去海港城對面的糖朝,結果司機先生直接指著前面的路口,用英文說「從那兒左轉就到了」,原本是因為大家走得腳酸才想搭車過去的,既然這樣就散步走一走吧。

為什麼台北就有糖朝,卻要跑到香港來吃呢?因為我在台北時一點也不會想去,但來到香港就想要品嚐當地的特色小吃,我想那是不一樣的。好吧,有機會的話我會到台北的店比較一下口味的。我們除了點它有名的甜品像杏仁露、芝麻糊、芒果布丁之外,看到別桌有點「脆皮炸子雞」好像不錯吃,我們也點了一份來品嘗,嗯~果然蠻好吃的喔!半隻雞一下子就被我們啃光了。

接著前往最後一站「蘭桂坊」,因為是在對岸的中環,我們四個人直接坐TAXI過去,雖然稍貴不過也由高架道路上近看了兩岸的夜景,感覺還蠻不錯的。到了蘭桂坊就看到一家家的Pub,以及滿街充斥著的外國人(老外都喜歡到這種地方來喝點酒解放一下),我們在拍路牌「蘭桂坊」時還有老外搞不清楚我們在拍什麼,跟他解釋之後換他們也要拍了。我們後來挑了一間有Band的店家坐下來,各點了一杯紅酒或白酒(當時不想喝啤酒),聽聽音樂、聊聊八卦,充分放鬆的感覺真不賴。

坐到晚上11點多,就搭TAXI回到港澳碼頭,買船票回澳門,我的首次香港之行就這麼告一段落了。回到澳門,搭TAXI回威尼斯人的路上,各酒店依然燈光絢爛。經過酒店一樓的賭場時,看到不少同團的人正在把握最後一晚,好好地賭一把。我跟老婆是都累了,回到房間洗個澡一下子就睡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