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尿道感染-馬偕醫院 2010/6/12 ~ 6/18

尿道感染-馬偕醫院 2010/6/12 ~ 6/18

這是繼二月份小貝貝在馬偕醫院出生後,帶他第一次回來這裡看病就住院。

小孩子發燒掛急診,馬偕醫院的標準模式:量體重、身體檢查、若無咳嗽喉嚨發炎及其他症狀,會給你貼個尿袋去驗尿,結果告訴你「有數不清的白血球」,馬上安排住院並安排三項『檢查套餐』:一、插導尿管取出膀胱尿液作細菌培養;二、腎臟超音波檢查腎臟功能;三、注射顯影劑做核子醫學攝影看腎臟是否發炎。除了以上之外,馬上抽血送檢並開始吊點滴施打抗生素。

尿道發炎通常是大腸桿菌引起,以施打抗生素為主要治療方式。但因為可能引發腎臟感染,醫院也會安排腎臟相關的檢查。重點不是做了什麼檢查,而是這中間父母歷經的心理過程。

  • 小朋友只是發燒沒有咳嗽,一下子突然告知要住院?
  • 插導尿管取乾淨的膀胱尿液,我兒子小弟弟馬上插管?
  • 抽血並打點滴注射抗生素,小手臂馬上挨針?
  • 什麼東西都沒帶就要住院了?奶粉、奶瓶、消毒鍋都要自備啊!
  • 單人病房都住滿,分到同房隔壁的小朋友一直在咳嗽嘔吐…
  • 三天要換一次針,右手插完換左手…
  • 核子醫學攝影檢查,除了打放射性顯影劑外,小孩還要灌鎮靜劑…
  • 原本還有一個尿路迴流檢查,因為又要插尿管,我死都不肯讓他做!

這裡並不是質疑馬偕醫院的做法有問題,但坦白說一開始的確會有這懷疑!有必要對這麼小的小孩子一開始就做全套性的檢查嗎?還是像新聞說的為了申報健保給付先做再說?醫師對家長的溝通我覺得做的不夠,什麼檢查是為了判斷什麼可能無相關背景的人聽了也搞不清楚,但也沒有對家長說明各個檢查的必要性,多檢查固然沒壞處,但對像我這種第一胎的寶貝,當然能讓他少挨一針是一針,能不照輻射就儘量不照啊!因為上網找了一些資料,跟主治醫師溝通過,他有讓我延後安排核醫攝影,等尿液細菌培養結果出來再說,至於侵入性的尿路迴流檢查,就等確定腎臟有發炎再做,但大部分的新手家長可能醫師說什麼就照做了吧,這也是我想分享我這次經驗的原因。

1 則留言:

mandy 提到...

爸爸媽媽辛苦了

我家的小朋友出生後還沒離開醫院
第7天了~~呼吸還是很喘
今天媽媽出院前最後一次看他 流下了不捨的眼淚

爸爸媽媽要加油!! ~~傑文